山东潍坊审计局“三加一”模式服务“十二五”规划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十二五”规划意见,立足审计职能,抓住财政资金运行这条主线,突出“三项重点”,强化“一个保障”,为服务规划落实,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更好地服务宏观政策落实。把促进各级政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通过跟进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重要资金,基本摸清“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情况,在揭露政策执行过程存在问题的同时,分析评价政策执行效果,关注产业结构是否提升、经济运行结构是否优化,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针对性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更加关注民生事业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基本立足点,促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围绕百姓的衣食住行,加强对社保资金、医疗资金、就业资金等民生保障资金的监督,保证百姓基本生活权益;加大对住房公积金、惠民补贴资金、教育经费等改善民生资金的监督力度,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开展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工程、供暖管网改建等民生工程的审计,改善百姓生活环境。
    三是切实促进财政资金规范使用。把规范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作为迫切目标,夯实全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基础。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加大对重要部门、财务管理薄弱单位的监督力度,做到审深审透,促进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维护良好的财经秩序。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作为跟踪审计重点,及时介入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促进工程建设规范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投资效益。
    四是全面推动审计科学转型。把科学转型作为审计工作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增强审计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在全市审计机关全面推动审计理念、审计内容、审计类型、审计手段等转型发展,做好51个转型试点的运行调度和成果转化。加快审计信息化进程,研发和推广办公软件、审计实施软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全面推行绩效审计,深化审计成果综合开发力度,扩大审计工作成效;实施“人才强审”工程,建设好审计领导人才、审计管理人才和审计专业人才等三支队伍。(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