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全面推开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顺应向市人大公开市级部门预算的要求,按照审计署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思路,重庆市审计局今年将整合全局力量,对将向市人大公开2011年预算(草案)的48个市级部门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近日,该局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对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调查工作作了动员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这次市级预算执行审计调查扩大了范围、拓展了深度,是一种探索创新,也是一种自我挑战,意义深远。一是通过审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的深化;二是顺应了市人大关于公开市级部门预算的要求,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推动政府阳光财政建设;三是探索创新了深化预算审计的路子,在审计对象选择、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理方式四个方面作了创新;四是对审计人员的协作配合能力、统筹驾驭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是一次锻炼和提高,每个国家审计人员都应当关心、熟悉财政审计业务,了解财政审计运行体制,善于从体制机制上揭示分析问题,提出可行建议。
会议指出,这次审计调查方案有以下特点,一是目标明确。通过揭示预算执行问题反证预算管理问题,最终达到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执行的严格规范、增强预算约束力的审计目标;二是重点突出。以部门经费支出的规范性、项目支出的严肃性、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为审计重点;三是组织有力。10个处室参与,10个处室主要负责,8位分管局领导指导把关,对48个市级部门开展审计调查,真正体现了全局一盘棋、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
会议要求,一是落实目标抓重点。要围绕方案确定目标,抓住实际经费支出、项目预算执行、项目预算编制三个重点内容,在重点内容中进一步突出相关重点;二是精心组织抓统筹。项目数量较多,大家要精心策划,作好工作统筹安排;三是加强领导抓指导。一般问题要及时沟通协商,项目实施中预计召开两次碰头会,研究重大问题;四是严谨细致抓质量。揭示问题证据要充分,分析问题要深入,作出结论要审慎,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向市人大、市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培训会上,该局有关同志讲解了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调查的重点、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参与审计调查的10个处室及其分管局领导、处室主要负责人及审计人员参会。(罗利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