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东审计局科学谋划201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天津市河东区审计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认真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以科室为单位,以“审计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更好地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专题,开展了集中讨论活动。在广泛征求各科室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谋划2011年工作思路:
    一是围绕财政体制管理,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按照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从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重点关注财政支出方向,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效益性。
    二是围绕以人为本,突出民生审计。贯彻民本思想,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关注相关领域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执行情况,促进深化改革和相关政策制度的完善,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对专项资金的审计要关注二、三级预算单位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触角可延伸至基层单位。
    三是围绕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继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方法、重点和评价体系。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进一步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加强宏观管理角度提出较高层次的对策建议。加强与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发挥联动工作机制,逐步推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为相关部门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四是围绕政府投资项目绩效,深化投资审计。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环境整治、社会事业、基础实施等工程项目的审计,促进加强项目管理,保障投资效果。通过审计,在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总体情况基础上,重点关注工程造价真实性和资金投入的效益性,促进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资源,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同时,建立审计局与建委、与建设单位、与区纪检委之间相互联络沟通机制,及时互通情况,杜绝河东区建筑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生。
    五是围绕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管理与指导。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充实和壮大协会规模,充分发挥协会 “管理、服务、宣传、交流”职能,加大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理论研讨,加强对持证内部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和内部审计工作的目标考核工作。全面提高区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六是围绕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审计法制建设。积极开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培训,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改进审计复核工作。逐步完善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推进审计机关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审计职责。
    七是围绕提高审计层次,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拓宽审计信息利用渠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开发提炼审计信息“精品”。做好审计成果的深加工,坚持“好”字优先,抓住审计项目这个基础,加强综合分析,提出宏观建议,发挥审计高层次作用。
    八是围绕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审计队伍的“人、法、技”建设,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干部培训和审计骨干培养,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适应新形势的工作需求。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文明和谐的审计机关。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和其他各项反腐倡廉规定,广泛听取廉政监督员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保持审计良好社会形象,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审计队伍。(王敬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