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审计局促进12.6万农民病有所“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持续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项基金进行审计调查,审计重点检查新农合基金的管理、运行情况及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通过对新农合资金筹集、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了“逐年扩大覆盖区域和人群,提高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降低乡村级医院起付线,增大受益范围,确保医保政策健康运行”等审计建议。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召开专题会议,对新农合报销标准、定点诊疗医院进行了调整。
    新标准规定:从2011年1月起,洪山区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每人每年的筹资标准将从目前的145元涨至200元,筹资标准上涨了55元,上调的55元分别由各级财政和村民负担。调整后,每位参保的村民每人每年缴纳的参保费用将从现在的20元增至30元。洪山区因此相应调整了新农合报销的封顶线:从每人每年最高4.8万元调至7万元。该标准创下武汉市新农合报销标准的最高纪录。报销封顶线是根据洪山区农村居民的收入核定的,按照要求,新农合的报销补偿封顶线要达到当地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倍。根据洪山区的实际情况,2009年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8700元,所以年度封顶线提高到7万元。
    除了上调新农合的报销标准外,该区还对新农合的定点诊疗医院进行了调整,从目前的22家增至32家。至此,新农合定点医院中,乡镇卫生院达到10家,二级医院8家,三级医院8家,专科医院6家,调整后的新标准制度让全区12.6万农民病有所“依”。(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