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三措施探寻审计工作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来源: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8日-19日,四川省广安市审计系统组织所有干部职工,认真收看了全国审计工作会的视频直播。会后,及时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积极开展热烈的讨论,深入解读会议精神,结合市委三届十次全会要求和本地实际,不断拓展工作重心,深层次探索审计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彰显审计系统的“免疫性功能”作用。
    一是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凡不执行审计决定的,或为其说情开脱的,要将情况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按程序进行通报,并将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内容。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努力收到“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要建立健全审计效果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整改落实追踪问效工作,加大整改结果公告制度。今后审计整改情况,要分项或按照年度,形成专题报告,报市政府后,适时向社会公开进行公告。
    二是不断加大审计监督的揭示力度。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案件线索,不仅要查实查透,更主要的是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加大对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的力度,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要注意揭露、揭示和分析在三次创业、扩大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各种违法、违规、违纪问题。注意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中引出一般性结论,研究深层次问题,在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向有关监督部门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是进一步健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把审计成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业绩的一把“尺子”,归入干部考核档案,审计机关协同组织、人事、纪检部门深入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简单实效的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合理运用。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合作,整合人力资源,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进行深审细审,努力服务全市反腐倡廉建设。组织部门研究任免干部时,应加强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论,使用干部时要将审计结果与干部任用一一对应起来,市县两级在各类评先推优工作中,必须事前征求审计机关意见,以避免出现用人失误,真正实现凭实绩用人。(张迎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