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审计科学转型助推经济社会和审计事业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内部挖潜,激励机关创先、个人争优,主动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实现工作快速发展。2008至2010年,全市审计机关人均年完成审计项目4个、直接增收节支285万元、挽回或避免损失123万元,各项人均指标居全省前列。潍坊市审计局连续6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被省人社厅和省审计厅评为四年一度的“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
    一是建立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目标思路体系。2008年,潍坊市审计局制定了“三个一流”的奋斗目标,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建设一流机关、培育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不断抓落实、上水平、求突破,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融入改革发展大局;2009年,进一步明确了“业务立局、素质强身”的发展主线,要求强化业务能力建设和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切实提高“免疫力”水平;2010年,找准了“推动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战略定位,组织实施51项重点转型试点工作,全面推动全市审计理念、审计内容、审计类型、审计手段、审计时点等转型发展,在科学转型中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工作转型发展的目标思路和初步成效,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是找准了审计工作服务发展的出发点着力点。工作中,全市审计机关紧紧抓住财政资金运行这条主线,积极促进宏观政策措施有效实施。把各级政府注入的拉动内需项目建设资金运行情况作为首选监督目标,跟踪审计调查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和省调控资金项目,查找项目建设管理薄弱环节,推进项目规范化运作;深入地震灾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及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保障救灾款物安全管理和有效使用。
    切实保障民生事业发展。加强对社保基金、医保资金、再就业资金等各项民生保障资金安全性的监督,关切百姓基本生活;加大对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污水处理、城区供热问题等项目的监督力度,促进落实惠民政策。三年共审计和调查民生项目311个,涉及资金总额256.5亿元。
    注重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三年共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3619篇,被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批示和媒体采用2307篇(次),服务了领导决策。潍坊市审计局开展企业发展状况审计调查,分析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预测经济发展走向,并从发展环境、产业结构、企业融资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关注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改革,提供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引起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是夯实了审计机关规范管理的组织制度保障。按照“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管理理念,潍坊市审计局牢牢抓住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和廉政建设这条高压线,推进审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在领导班子中坚持“五个带头”、做好“五个表率”,在干部队伍中大力倡树“五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领导班子凝聚力、干部队伍执行力不断增强,领导班子考核和机关绩效考核进入了全市先进行列。完善行政规范和业务规范两大制度体系、36项工作制度,涵盖机关运行和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的管理、激励等关键环节。狠抓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形成由基础教育到高端、专业培训的人才培养体系,三年共组织各类学习教育培训15851人次。2010年独立举办的全市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考试通过率90.62%,居全国审计机关前列。制定审计纪律“十不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通过聘请审计社会监督员、审计年度回访、审计纪律公告等“十项”廉政具体措施,构筑起审计廉政“防火墙”。坚持“文化强审”理念,提炼出“客观公正、严谨高效、务实创新、进取奉献”的机关精神,科室和个人分别提出了突出科室职责特点、体现个人价值取向的工作理念,搭建起“潍坊审计论坛”、《潍坊审计》期刊等载体,实施了审计干部关爱工程,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荣誉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