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审计局“五看五评”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增强审计质量意识,责任意识,近日,湖北省房县审计局根据《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对今年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了检查考核。在检查考核中突出“五看五评”:
    一是看审计程序,评执法的规范性。通过审阅审计通知书、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法律文书,看各类审计文书要素的是否完整、规范、告知法律行为相对人法律救济渠道是否全面、语言表述是否准确、反映问题是否真实、审计评价意见是否适当等,评审计程序的规范性;看双向承诺书和廉政监督卡执行情况,评审计纪律“八不准”执行的规范性。
    二是看处理处罚,评执法的严肃性。通过审查审计查证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处罚是否适当,审计取证、征求意见报告是否有被审计单位签字签章,看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对发生行政复议改变、撤销原审计决定的或审计行政诉讼败诉的,将依据《审计署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追究审计人员、审计组长、分管领导及审计质量复核等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看审计效果,评审计服务宏观管理的建设性。通过审查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建议、整改报告,评审计对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依法理财成效性。通过检查审计组根据审计项目撰写的信息宣传稿件、专题报告、审计专报、要情专报等被各级宣传媒体和领导批示采用情况,看审计在促进机制制度建设,政府加强宏观管理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看AO与OA运用,评计算机审计的成效性。通过检查审计项目是否在OA中建立,并上传现场审计资料,是否在OA中及时收发公文入库、所有业务公文是否在OA中起草、运转,是否有AO应用实例上报等,评审计信息化应用的常态性和成效性。
    五是看审计档案整理,评档案立卷的规范性。根据审计业务档案准则,检查档案资料是否齐全,装订顺序是否合乎规定,有无缺页、缺项、三色字迹等问题。(柯玉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