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谋划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研究探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认真总结近年来财政审计工作情况,2月19日,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召开了全市财政审计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了各地2010年财政审计工作经验和2011年工作设想。
    会议提出,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将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那里,审计就跟进到那里”的要求,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注重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和时效性,着力构建“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上下联动”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努力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会议强调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总的目标是:促进组织预算的完整性、促进增强预算执行的效果性、促进加强预算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推动政府建立健全财政财务核算体系。同时,以“两个报告”的内容和要求为出发点,在审计工作思路、审计范围和内容上有所创新,推动构建和完善全市财政审计大格局。
    会议对2011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出了如下要求:一要高度统一思想。要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开展工作,致力于形成全市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的格局,这是提升审计权威、提升审计执行力的有力抓手。二要突出工作重点。重点关注财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收入的完整性、预算管理的规范性、预算支出结构的优化性、预算收入分配的公正性、预算资金拨付的时效性、专项资金设立的有效性以及国家政策发挥的导向性。推进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努力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的作用。具体而言,就是要将审计署提出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按时完成;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国土、农业、水利、环保、教育、科技、社保、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等方面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三要注重财政资金的绩效审计,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梳理分析归纳问题,运用理论思性方法来揭示现象背后的本质和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着重了解体制、机制层面存在的缺陷,针对不同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四要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以新颁布的《国家审计准则》为准绳,切实解决以前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存在的不足,如把握整体性不够、数据缺乏关联分析、定性不明确难以整改等问题。
    各辖市(区)审计机关也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及早谋划对201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如扬中市审计局于去年底组织有关人员,和市人大财经委领导一起,赴扬州市江都审计局、宿迁市宿豫区审计局等地学习取经,并与本市丹徒区审计局等进行了交流学习;开展调查了解,充分听取了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并邀请该市人大领导参加该局组织的关于如何做好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专题研讨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姚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