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注重四项问“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使审计工作更好地契合实情、体现民意、服务大局,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通过互联网、电话、电子邮箱等途径,结合实际列出6个方面41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项目,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社会各界,以便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问“计”于党委政府。为了紧贴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该局在制定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促进科学发展主题,以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主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系,自觉与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相呼应,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特色要求相适应,努力强化审计工作计划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决策、当好参谋。对拟定的审计项目计划请市长批准,并以武汉市政府名义发文,要求全市各相关单位执行。
    问“计”于人大政协。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作用,主动到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本级审计工作情况、下一步打算,征求武汉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及民主党派特约审计监督员对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的意见,争取人大政协委员的帮助与支持,为“两个报告”提供坚实保障。并以人大财经委和审计局共同的名义,将《武汉市2011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在“武汉市人大网”上公布,以更广泛地听取意见和建议,使年度项目计划更加符合武汉实际,更具指导性、科学性、民主性和建设性。
    问“计”于社会公众。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为顺应民心、集中民智、体现民本审计观,该局在武汉审计政务网上刊登“武汉市审计局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征询社会公众意见的公告”,公布联系人、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广泛地听取社会各界呼声、人民群众诉求,把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列入审计工作计划和滚动计划,使之与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和人民大众的信任及期望同频共振,更加有效地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问“计”于被审计单位。增强“审、帮、促”的针对性、效果性,必须加强对审计对象需求的研究。为此,该局计划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密切沟通,在确定备选审计项目时,主动深入备选审计单位了解审计需求、调查关键点、听取意见和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在编制项目计划时,主动适应审计需求提出的新要求,把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注重突出科学发展,提升审计成效,使项目计划更具针对性、资源配置更加科学、目标设置更加合理。(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