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市审计局将重点在七个方面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将重点在下列七个方面开展审计监督,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继续开展财政审计大格局下预算执行审计。鸡西市审计局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积极探索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发表总体意见,揭示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执行效果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继续开展地方税收征管审计,揭示税收政策执行和税收征管中存在突出问题,促进税务部门依法征税、有效管理。
    二是建立运作有效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鸡西市审计局将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目标,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重点,不断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和发展,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情况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等制度,以保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运行。
    三是加强民生和涉农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鸡西市审计局将以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目标,开展对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进行审计调查,以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促进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发展;摸清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棚户区改造资金、危旧房改造资金等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规模,促进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该项资金管理和规范使用,并对土地出让收入与土地整治资金进行审计,规范土地管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四是开展政府性债务及金融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防范债务风险。鸡西市审计局将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开展审计调查,摸清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分清政府偿债责任,分析各级政府性债务结构和偿还能力,评估偿债风险,提出促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财政风险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实施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促进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鸡西市审计局将对全市重特大投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严肃查处投资建设领域重大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促进加强项目管理和投资风险控制,保障投资效果。
    六是加快审计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鸡西市审计局将结合学习贯彻审计新法规,建立和完善以审理复核、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和审计责任追究为主要内容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促进提高审计项目整体质量;大力实施“精品工程”,评选优秀审计项目;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促进各级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科学理财,推动问责问效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七是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鸡西市审计局将加强对审计人员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提高审计人员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审计干部由业务型向复合型的转变;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科学发展型领导班子和争当科学发展型领导干部为目标,以审计业务工作“五个一”和机关党的建设“五个一”的“双五一”活动为载体,把创争活动引向深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开展《廉政准则》、《审计人员八不准纪律》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加强效能监察和审计督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营造团结和谐、创先争优、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审计工作环境。(李   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