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学会召开2010年度投资审计课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学会召开了2010年度投资审计课题研讨评审会。市审计局投资处、市政处、移民处、资环处、审计中心、涪陵区、合川区、江北区、南岸区及永川区审计局11个课题组30余人参加了会议。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三位教授应邀参加会议。会上,11个课题组分别介绍了本课题的主题思想、主要结构与观点、论证方法和主要特点,与会专家教授对课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市局部分处室负责人对审计科研工作发表了意见。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随着投资审计工作的大力推进,迫切需要加强投资审计理论研究。这次参加研讨的11个课题,从不同的层面阐述了对投资审计的认识、介绍了各自的审计实践,提出了规范和完善投资审计的有见地的意见。以前我们一年的课题可能也就十来个,今年只是投资审计类的课题就提交了11个,反映出本次课题研讨会参与面广、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关注了投资审计的难点、热点问题,研究有深度、研究报告的形式规范,较以前有很大进步。
    会议就今后如何搞好审计理论研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实践发展、审计作用发挥、审计理论建设及审计人员自我成长的需要;二是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来进行研究;三是整合资源,提升科研成果的水平。要提倡处室和区县局与高校有机结合,高校教授可以在理论上给予指导,审计机关实际工作也为高校深化研究提供帮助;四是创新机制、规范管理,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与运用。审计科研不但要出好的成果,并且要进一步研究成果的运用,要将研究成果转化到工作中,在工作中很好的运用和借鉴;五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队伍的建设,要有意识地培养审计理论研究骨干,提高审计人员的研究能力和水平;六是作好科研项目的规划、立项、评审及包括后续成果的发表、运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会议强调,各区县局、各处室的领导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不能把审计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开展截然隔离,甚至对立起来。要看到审计理论研究能够推进审计工作,能够提升审计队伍的素质。审计理论研究要做到“三出”,一是出成果,二是出经验,三是出人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