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审计局强化五项监督落实审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科学谋划全年工作思路,以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为统领,结合潍坊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实际,确定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强化对宏观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关注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情况和效果,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关注税制改革动态,促进宏观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开展“转方式、调结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情况和税源建设情况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摸清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现状,分析企业发展状况、税收增减变化和就业等情况。
    二是强化对经济社会运行风险的审计监督。按照上级机关要求,积极参与和配合做好政府性债务审计,促进债务规范管理。开展对国有上市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推动企业增强持续经营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开展对行政事业单位所属协会改革及财务收支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反映改革中的问题,促进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组织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三是强化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加强对政府投入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建设工程的监督,把评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结合,促进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采用上下联动方式,统筹全市投资审计资源,防范审计风险和执业道德风险。做好投资审计计划、实施、审计结果备案,落实投资审计“全覆盖”目标。
    四是强化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的审计监督。加强对“三农”、就业、住房、社保、救灾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跟踪检查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维护群众利益。重点开展对农业综合开发和农田水利项目、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五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加大对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促使领导干部支持和配合经济责任审计。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审计相结合,任中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