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以加强对权力监督与制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以重点关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服务民生等政策执行为途径,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内容,改进工作方法,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客观公正地评价了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全年共对26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4个乡镇的党政领导实施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各类违规资金203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95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主要做法是:
    健全机构,配强经济责任审计干部队伍。为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该局通过竞争上岗,以公开、平等、竞争、拨优的原则,在三个乡镇审计分局中选拔了德才兼备、实绩突出、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群众公认的10名优秀人才充实到经济责任审计队伍中,确保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效运转和健康发展。
    探索创新,增添经济责任审计发展动力。该局结合自身审计工作实际,合理安排任中和离任审计任务,并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使经济责任审计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投资效益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及审计调查有机结合、同步交叉,做到统一组织,一次审计,分别报告,一果多用,提高了审计成果的综合效应。这一做法不仅理顺了工作关系,减轻了工作压力,节约了审计成本,而且还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由被动变主动、由突击变常态、由单一变综合的管理方式,从而强化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经常性。同时,积极推广和运用计算机审计,在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两种手段的整合中求效率。
    改进方法,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该局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实施。一是坚持依法审计,力求查深查透。严格按照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查细查实,弄清情况,抓住要害问题,使每一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都能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对审计小组从进点到出点实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凡是出现问题的都要追究审计人员的责任。三是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情况回访制、督办制。
    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实际效应。对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和针对存在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执行审计报告情况以及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的整改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应当认真执行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整改的有关部门,对不认真整改的,责令立即纠正;拒不整改的,给予通报批评或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坚持原则,严肃处理强化审计结果利用。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利用上严格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先审后离、审用结合的原则,奖惩结合、整改结合的原则,依法办事、违法必究的原则。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为干部提拔任用、职务任免、岗位调整、业绩考评提供了重要依据,凭审计结果论实绩,凭实绩用干部。2010年,在审计的30名领导干部中,组织部门依据审计结果和其他考核情况提升为处级干部4人,提拔12人,平调6人,免职8人。(操世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