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沧浪区“四项机制”打造投资审计“阳光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以政府重点实事工程为抓手,本着“转思路,谋新法,促实效”的审计理念,不断构建完善各项制约机制,着力打造投资审计“阳光工程”,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建立健全审计公开机制。一是审计事项透明化。召开工程决算审前会,建设、施工、监理参加的同时,特邀纪委与会监督,进行公布审计程序、内容及相关法规,公开抽选协审单位、明确各方责任。二是审计公告制度化。建立了审计公示制度和监督举报处理机制,把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公告,坚持公开透明,通过社会监督机制完善投资监管。三是审计公开信息化。以网络为载体,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加强审计宣传,提升审计公信力,依托“局长信箱”、“举报投诉”、“在线调查”等栏目,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监督,营造阳光、和谐、互动的审计环境,社会反响良好。
    规范协审抽选管理机制。一是抛弃沿用的人工抽签形式,采用电脑抽签软件程序进行随机抽选,规避了人为操作、弄虚作假的风险。二是在抽签过程中邀请建设单位代表共同参与,并特邀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全程监督,在确定中签单位后由记录员进行即时记录,各与会人员签字确认,使整个抽签过程完全置于阳光下,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对中签协审单位和人员宣讲审计纪律,要求递交廉政承诺书,对各协审单位引入跟踪管理、动态考核机制,发现严重质量事故和营私舞弊情况的将清除出库并依法追究责任。
    完善跟踪审计工作机制。一是优化跟踪审计制度和模式。对《沧浪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优化,根据项目特点编制有针对性和侧重点的跟踪审计方案,灵活确定跟踪模式,突出跟踪重点。二是审计关口前移,探索开展公共工程招标审计。从项目招标开始介入,加大工程招标环节审核力度,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三是对跟踪审计人员进行动态考核。在跟踪审计过程中该局通过抽查、征询、随访等方形式对协审人员配备到位情况、跟踪审计服务和质量情况、协审人员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构建公共工程管理协作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公共工程管理,促进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常态化协作和监督合力,该局牵头联系了监察、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就投资概预算控制、工程变更备案管理、工程领域廉政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并于2010年7月促成了四部门联合出台的《沧浪区政府公共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协作机制》。该协作机制的出台对投资超概预算、变更备案不及时、建设管理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完善等易发难控问题进行了责任明确和及时规范。有效推动了公共工程的事前监督和预警控制,借助该机制,审计部门将更快、更准、更全面的发现问题、揭露问题,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率和效果,从源头上有效地控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促使工程建设领域更规范、更阳光。(吴滨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