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积极推进审计统计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全省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2010年,福建省审计机关统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各级政府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统计分析,审计统计的功能逐步向宏观性、建设性方向发展,统计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统计报表质量得到提高,充分发挥审计成果的重要载体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完成了审计署布置的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规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和征求审计情况统计报表制度意见的两项工作任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这两项工作,并对近几年的审计统计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认真查找影响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完善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并结合审计统计工作中的实际,对现行报表的合理性、适用性及可操作性提一些修改意见与建议。
    二是统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充分发挥统计分析的作用。在统计报表质量方面,总体水平上升,各设区市审计局撰写的统计分析能够立足当地特点,体现地方特色,注重挖掘深度,联系审计揭示的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统计分析意见和建议,体现分析的宏观性,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掌握情况、进行决策提供依据。厦门、龙岩、南平市审计局撰写的统计分析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高。
    三是使用审计统计分析成果得到不断提升。省审计厅撰写的《福建省审计厅关于2010年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专题统计分析的报告》、《福建省审计厅关于2010年一至三季度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题统计分析报告》得到省长黄小晶等7位省领导的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严格整改;部分市、县审计局撰写的统计分析也得到当地党政领导的批示,真正做到统计分析为领导决策和审计工作服务。
    此外,为了进一步搞好审计统计和统计分析,根据《福建省审计统计考核办法》,福建省审计厅还开展了对全省审计机关的统计工作开展考核评比。(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