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市审计局依法行政工作连年保持零投诉 零复议 零违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以创建依法行政示范点为契机,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创新载体平台,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几年来依法行政工作保持了零投诉、零复议、零违纪的良好局面。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全员依法审计能力。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突出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一是局党组中心组带头学。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每月定期学法,增强了领导班子成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二是组织审计机关全员学。该局经常对市局机关及县(市、区)主要业务、法制骨干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大家学习了《审计法》、《招投标法》、《廉政准则》等。三是确立专题深入学。建立“每周学法讲法”制度,由局领导领学并结合审计业务,专题讲解相关法规。四是加大宣传平台学。为营造良好的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工作环境,该局不断加大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在《颍州晚报》上开辟了审计专版;在市政府网站设立“审计之窗”专栏;创办了《阜阳审计》内刊,编印《阜阳审计信息》简报,利用市审计信息网网站宣传依法审计的内容,做到了新闻媒体有声音、有图像,刊物有专栏,网站有阵地,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监督机制的建设,提高审计执法的科学性和公信力。该局充分采纳每年召开的特邀审计监督员会议对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吸纳每年人大对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审议提出的建议制定年度计划,做到民主科学决策。该局坚持“依法公开、求真务实”的原则,在审计信息网,公开了局领导的工作分工、各科室工作职责和权限、全局的工作制度、审计法律法规、审计程序以及部分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等多项群众关心的内容。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布局内政务信息,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坚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 一把手亲自回答公众的问题,自觉接受监督,连续两年被评为《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先进单位,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是加强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创新审计复核审理程序新载体。为强化执行依法审计的程序,该局结合局局域网,利用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积极实践在新的载体上实现审计复核审理程序工作, 该局2010年法制工作机构对业务科和审计组的审计报告、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审计工作记录的复核审理工作全部实现了网上复核,促使审计人员的审计程序意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审计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代 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