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铜山区审计局三张卡片磨砺审计精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和廉政建设,两次被江苏省审计厅、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获得“文明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服务窗口单位”、“重大项目突出贡献奖”等称号,有20人次分别荣获省市县授予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十佳服务标兵”等称号。今年伊始,该局决定实施廉政建设制度卡、反馈卡和导廉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宗旨观念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
    制度卡——筑牢一条防腐堤。该局在总结过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审计回访、述职述廉、责任追究等制度,并印制成卡片,汇编成《廉政学习手册》,使大家学习有内容,执行有标准,考核有依据。
    反馈卡——长鸣一台报警钟。“贪如火,不抑必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为加强审计执法行为的监督,该局在设立了举报电话、检举箱的基础上,印制廉政反馈卡。按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内容,副局长对一把手负责,中层干部对分管领导负责,中层以下干部职工对科室负责人负责;实行审核反馈卡过关、审核登记表过关、口头或书面汇报过关;要求回访到位、年初制度和年末检查到位、违规违纪“一票否决”到位。审计组到被审计单位审计,进驻时均向被审单位讲清审计“十不准”廉政纪律,要求协助执行并进行监督。审计结束后,审计组在汇报工作时必须汇报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并负责督促被审计单位将“反馈卡”、“接待清单”、“登记表”等反馈该局归档建立廉政台账。同时,对审计干部实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采用百分制评分,按照自评、互评、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公开监督和评议。
    导廉卡——立起一道风向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该局实施“领导导廉”制度,将导廉卡内容做到计划具体、重点突出。一是始终坚持“一把手”总责制、局副职分责制、科长主责制、审计组长直责制的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制”。该局一方面将该项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结账;另一方面,局长率先执行制度。不仅大事过硬,“小事”也不放过。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首先自己不做,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和慎权、慎独、慎微、慎欲,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韩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