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审计局积极帮助帮扶村渡“旱”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来源: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青州市出现了秋冬连旱的严峻局面,降水量同期减少91%,全市60%以上的麦田受旱,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青州市审计局及时投入到全市抗旱阵营中去,积极为对口帮扶村改善取水设备,应对旱情。
    高度重视,深入旱情一线摸底调查。去年以来,青州市审计局在走访慰问帮扶村的过程中,深入了解群众的困难之处。帮扶的朱家村地处西南山区,原本山清水秀的村庄因长期干旱,人畜饮水和农作物生产遇到了困难。为此,审计局成立抗旱帮扶小组,深入一线了解旱情、研究措施,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抗旱救灾和春耕生产工作方案,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档。
    多措并举,拓展渠道筹措抗旱资金。帮扶村地处山区,由于地质原因,抗旱应急工程施工难度大,资金需求高。青州市审计局积极协调财政、水利部门争取水利专项资金,一期2万多元的水利管网铺设资金已经发挥成效。同时,发动干部职工捐款和从办公经费节省资金2万多元,用于为扶贫村建设农田浇灌水带工程。
    跟进决策,派专人驻点指导工程实施。为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青州市审计局发挥专长,从投资科抽调优秀专业审计人员对工程进行设计施工,确保资金使用不浪费、不超标,并及时处理施工过程中所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程顺利进展。积极帮助施工队提升施工速度,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目前,已铺设管网5000米,农田浇灌水带6根,全村230户居民饮用水和农业生产有了保障,及时帮助群众渡过“旱”关。(孙立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