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积极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廉租房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国家为改善城市无房或住房困难居民的居住条件,先后投入巨资,大力支持廉租住房建设,实现“居者有其屋”。为确保廉租房建设这一“民心工程”资金安全,质量优良,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湖北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审计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对全市22个2009年至2010年完工、概算投资规模达33555万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廉租房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审计。
这次审计的对象包括由各级发改部门审批并使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含国债资金)、截至2010年末已经完工、具备竣工决算审计条件的廉租房项目。审计的重点是审查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情况,项目单位履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质量责任制的情况,设计及概(预)算编制,招投标程序、项目发包及合同签订等管理环节;审核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工程定额套用或清单单价确定的合规性、施工合同履行的完备性;揭露是否存在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资金,违反项目产业政策投向、擅自改变建设内容、调整建设标准,虚列建设成本、套取建设资金等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透明、高效、安全运行;监督项目的财务状况、建设效果、项目建成后的试营运能力、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状况,确保将项目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政策的推动作用落到实处。
由于此次审计涉及对象复杂,政策性强,社会敏感性高,项目分布点多面广,为了保证审计质量,该局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在组织方式上,打破市、区审计机关的界限,在全市统一调配审计力量,组成8个审计组,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决策、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口径、统一出具竣工决算审计报告;在审前准备上,组织参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有关廉租房建设的政策和法规,充分估计这次审计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握好政策界限,避免影响社会稳定;在审计方法上,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廉租房项目的整体情况,采取现场勘察与资金效益跟踪、查阅业务档案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等方法,以资金运动轨迹为切入点,有效实施建设管理、财务收支、工程造价和投资绩效审计,以确保审计目标的顺利实现。(吴震雄 涂浩)

图为该局审计人员在廉租房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核对工程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