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表明湖北洪湖工业经济步入良性运行轨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工作中心,对以培育石化装备制造、水产食品加工两大特色百亿产业和以建设洪湖经济开发区、府场经济开发区、新滩新区三大主体功能区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表明:该市抓住全面跻身全省“两圈一带一区”重大历史机遇,多项举措全面提升和壮大工业经济发展实力,全年1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2.35亿元,同比增长30.08%;完成工业增加值20.42亿元,同比增长22.60%;实现销售收入61.17亿元,同比增长36.08%;出口交货值完成1.85亿元,同比增长10.42%;实现利润总额2.42亿元,同比增长87.37%;全市工业入库税金1.24亿元,同比上升9.8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08亿元,同比增长50.40%,步入良性运行轨道。
    ——规模、速度实现大突破,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一是规模总量上获突破。规模企业总产值过70亿、规模工业增加值过20亿元大关,规模企业数达140家,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三大指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增长速度上获突破。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08%、22.60%、36.08%,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的高位增长速度,前5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35%,7至9月连续3月位列荆州市9个县市区第1位。三是骨干企业上获突破。洪湖浪米业、兴洪(兴业)纺织、德炎水产、长江石化、昌发容器等30家骨干企业一年来运营状况良好,走势强劲,全年入库税金0.70亿元,占142家规模企业税金总额的78.71%。洪湖浪米业全年产销过10亿元,成为该市第一家产销过10亿元的企业。
    ——加快项目建设、打造园区平台、培植特色产业掀起建设高潮。以项目促投资,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检验工作成效。全年竣工投产项目26个,开工项目48个,签约项目38个。洪湖经济开发区,府场经济开发区,新滩新区着力推进园区建设,构筑洪湖工业经济坚强后盾。三个工业园区规划面积24.2平方公里,到2010年12月止已开发面积9.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累计投入6亿元,入园项目73个,累计投资23.8亿元,新入园企业30家。石化装备制造、水产食品加工两大特色产业已成为助推洪湖工业经济起飞的双引擎。2010年,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64亿元,占整个规模工业的35.44%,上交税金4462.26万元,占整个规模工业的49.34%。水产食品加工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26亿元,占整个规模工业的34.91%,上交税金1636.05万元,占整个规模工业的18.09%。目前洪湖工业经济已形成两大特色产业并驾齐驱的格局。
    ——工业格局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上实现大跨越。新滩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建设,打破了长期以来全市工业西片乡镇强东片乡镇弱的现状,东片汽车零部件崛起,中部水产食品加工兴旺,西片石化装备制造强势,洪湖工业东西并进整体推进格局形成,洪湖工业开始步入一个新的高速增长时期。该市淘汰高能耗污染环境小水泥、小造纸、小化工等“五小”企业产能工作提前完成,中兴能源(洪湖浪米业)、德炎水产、天冠生物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一条滨江绿色生态工业城正在建成。(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