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立足创新积极探索 着力提升经责审计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立足创新,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在加强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和维护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一年来,全州审计机关共完成经济责任人审计82人,查处违规行为金额581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1584万元,审计移交纪检监察机关3人。
    一是加强领导,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全州审计机关根据各自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特色,明确抓手,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奖惩到人。“一把手”亲自抓,州局把对县(市)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作为重点工作,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到审计一线参加进点会、协调有关工作事项。在具体实施审计中,指派一名副局长任主审,和审计组成员一起始终工作在审计一线,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创新审计方法,着力增强审计工作力度。州局根据领导小组的要求,试行把州纪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编排到审计组参加审计,对经济责任审计过程实行跟踪问效,促进了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促进了经责审计工作公开、透明,扩大了经责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影响力;加强同经济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在情况互通的基础上,确定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查处力,在进点前,向纪委监察、组织部、信访等部门了解被审计对象的有关情况,掌握被审计对象任职期间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的意见和群众举报的问题,并根据经济责任审计和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监督的侧重点不同,对监督内容进行有效的结合,确定重点,使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更加科学、完整,对干部的评价更加客观、公正;在审计整改落实过程中积极与纪委、监察、组织部、检察院、财政等部门配合,加大整改措施落实力度,达到以审促建,以审促改,规范经济行为的目的。
    三是整合审计资源,着力达到审计成果共享的目的。全州审计机关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整合力量打总体战。在具体实施中,做到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将项目细分到责任人,工作量计划到天,并统一标准,统一考核,以较少的人力、物力、时间获得最大的审计成果;将经责审计和常规审计相结合,整合审计资源,达到审计成果共享。州局在对州中心医院的审计时,通过财务收支审计的数据进行资产负债结构和偿债能力效益分析,达到一套数据两个成果的目的。
    四是充分挖掘审计手段,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效果。在全面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联网审计。2010年,恩施州9家审计机关顺利与财政实现联网,为提高运用计算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率,有针对性的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业务培训和学习,合理搭配专业审计人员,加强计算机联网审计的运用力度,州局在对州信访局的经济责任审计时,直接在本局通过财政联网及时准确获取审计数据,节约了去被审计单位采集电子数据的时间;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示制度,鹤峰县审计局采取经一定审批程序,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评价客观公正的原则,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告,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还要求被审计单位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和揭露的违纪违法问题加以整改,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结果在公示栏、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上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公布,不能按期整改到位的,必须明确整改时限,接受群众监督。(周立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