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市构建“城乡一体化”审计架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城乡一体化发展,2008年苏州成为“江苏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后,各项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苏州市审计局审时度势,加大了对农村教育、社保、环境、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审计力度,着力构建、完善多角度多层次的城乡一体化审计架构,为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注农村教育服务城乡教育一体化。2007年以来,该市审计机关连续三年组织对农村教育培训工程资金进行审计,并对中小学公用经费、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发现,2007年全市农村中小学实际拨付公用经费3.12亿元,保障水平全省领先;2009年苏州投入落实绩效工资政策资金56亿元,年平均工资增长明显。针对部分民办学校未按照公立学校免收学杂费标准减收学费、绩效工资结构有待调整优化等审计反映的问题,各县区教育部门积极制定整改措施,推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
    关注农村民生服务城乡社保一体化。苏州市加强对全市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五项基本社保基金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审计。审计中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将审计范围扩展至业务领域,并突出预警功能,关注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2010年对昆山、常熟两市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实施审计调查,相关报告得到市长阎立、副市长谭颖等批示,促使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全面推进农村卫生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推进了社保城乡一体化上新台阶。
    关注农村环境服务城乡环境一体化。苏州市审计局结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县、区的环保政策执行和环保投入绩效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内容。在对七子山垃圾填埋厂改扩建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的审计揭露了破坏浪费资源、水环境污染、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问题,发挥了审计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保护的积极作用。2009年的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审计调查,共调查工业点源水污染等10大类内容,总投资23.43亿元,审计提出了尽快建立太湖综合治理生态补偿机制、推行科学养殖减少内河污染等建议,得到市长阎立、副市长曹福龙肯定。
    关注企业发展服务城乡经济一体化。苏州市在各市区的财政“同级审”中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审计,积极关注中小企业发展,构建起上下联动的开发区财政审计监管体系。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苏州市审计局对27户中小企业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提出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等建议,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该市审计机关配合市金融办开展了14家小额贷款公司检查,重点关注了“三农”贷款占比是否达到要求等内容。审计建议得到市金融办领导高度重视,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了积极整改。(阚洪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