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审计局狠抓“四关”强化工程造价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来源:重庆市铜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县审计局积极拓展投资审计领域,认真开展建设项目 竣工 决算审计工作,狠抓四关强化工程造价审计监控,降低造价成本,提高投资回报效益,为真正管好、用好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确保工程质量,有效维护工程建设领域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是抓好工程量计算关。在审计工程量时,对多计工程和重复计算工程量以及只增项不减项,或只增项少减项等较为突出的问题,注重账表核对,账实核对,直到查清查实为止。注重抓好审计建筑工程的立项过程是否正确,有无多列、少列或错列现象,以及运用最科学的工程量计算规则。
    二是抓好套用定额审计关。首先是把好审计定额的选用是否正确、合理。如新建的建筑工程与改建的建筑工程使用的定额不同,前者以建筑工程预算定额为主,后者以修缮定额为主。其次是注重审计定额的使用过程是否严谨,有无错套定额现象。如工程决算中选用的定额编号所对应的工程内容是否与施工图纸表现的工程部位完全一致,定额基价所包含的项目内容是否重复计算,定额基价的换算过程是否完全正确等。
    三是抓好取费标准审计关。主要是抓好工程项目的四个要素:其一,审计施工合同;其二,掌握建筑市场的价格行情,了解建筑工程的结构类型和建设特点,掌握区域内同一时期的平均造价指标情况;其三,审计建筑工程费用的计算过程。重点是审计各项费用在计算时所确定的基数是否符合地方的文件规定,取费系数是否与工程类别或施工企业资质一致,费用内容有无重复计算的问题等;其四,审计设计变更是否真实、设计变更费用的计算是否符合要求。
    四是抓好材料差价审计关。对于按系数法计算的材差部分,注意材差系数的变化和材差计算的基数规定,以地方有关主管部门每季度下发的文件为审计标准,注重材差系数计取的时间与施工进度一致;对于按实结算的材料在审计其价差时,以审计材料用量和材料的实际价格为主;对可以据实调整的材料,直接审查施工企业的原始票据,特别加强了对装饰材料的审计力度。以上有效地控制了建设项目的投资规模,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效益的发挥。(张小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