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县积极整改经济责任审计揭露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来源: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上半年,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在对该县中小学教材教研室进行的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该单位存在的乱发乱补、公款租车、招待费超标等突出性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该单位领导对审计结论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改,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内控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严格控制费用支出。针对事业支出中差旅费、招待费、福利费开支过大等现象,该单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外出学习年初计划申报制度等四项制度,通过整改,该项支出在去年的基础上压缩了30%,每次外出学习调研不仅手续齐全,还有调研报告。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法规。为加强财务管理,该单位从非税收入、政府采购、票据审核、公款考察、不合理支出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仅“公款租车”去年下半年就下降了61.8%,整改成效显著。
    三是加强财务培训,着力提高财务人员素质。该县中小学教材教研室财务会计一人,年龄偏大,在会计核算上存在财务电算化基础薄弱、法律法规知识更新缓慢等问题,该单位主动邀请县财政局、教育局、物价局、审计局等有关人员上门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和遵守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着力纠正会计业务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通过培训,提高了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使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刘小兰 袁梦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