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人大专题调研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年伊始,湖北省宜昌市人大高度重视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春玉率领市人大财经委和预工委组成人员在市审计局专题调研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对本年度需要执行的10个市直部门预算审计单位和26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进行了确定,谭春玉要求审计部门在认真组织审计署、省审计厅指令性审计项目的同时,科学拟定市本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计划安排要突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以增强预算公开透明性为原则,确定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项目。今年确定的10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要选择有可比性的单位,通过审计进行综合分析,为人大加强预算监督提供审计依据。要对历年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分析,提出改进管理的建议,本着提高预算执行透明度的原则,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市直各部门预算编制和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审计,要重点关注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
    二是以引导投资结构转变为目的,组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最近几年的政府投资审计在促进项目建设单位加强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率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要通过审计提出建设性意见,引导政府投资结构由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转变,要选择群众关心强烈的问题和投资数额大的项目开展审计,重点分析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以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确定民生和社会事业审计事项。要选择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和单位,如社保、住房、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以及水利建设等,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入进行审计,找出项目执行单位和专项资金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审计部门的职能作用。
    四是以防范风险为目标,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核实。地方政府性债务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今年作为一号审计事项,全市审计部门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审计署“摸清规模、分清类型、分析结构、揭示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的要求、在省审计厅的统一指挥下认真组织实施,要抽调精干力量,熟练掌握审计方案,按时按要求完成这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任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依据。(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