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津审计局“四注重四提升”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来源: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已全面展开。该局认真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审计,全面监督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关注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审计 “免疫系统”功能,四注重、四提高,切实促进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注重审计规范,提升审计质量。该局要求各审计组,一是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河津市审计局审计工作操作指南及规范》的要求,规范审计行为和程序,做到“六统一”,即:审计组织、方案、实施、报告、处理、审理的统一。二是推行两项制度,达到三个百分百,推行审计实施方案评审制、审计报告评审制,做到事实百分百清楚、定性百分百准确、处理百分百合法。三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对所承担的审计项目要把握重点,明确目标,在重点审计一级预算单位的基础上,沿着资金流向,加大对二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查深审透,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注重廉政建设,提升机关效能。该局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把握“依法、文明、廉洁”三个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廉政生命线意识,把廉政建设融入到审计过程中,随同审计通知书发送《廉政监督卡》。并通过设置“两卡、两书、两员、一案、一台、一箱”,完善监督网络,构筑廉政“防火墙”,把审前、审中、审后监督贯穿于审计活动全过程,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审计廉政监督进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同时该局大力推行“阳光审计”,在机关大厅悬挂公示牌,公开审计服务承诺、业务流程、办事指南、工作人员、职责权限。设置了共产党员示范岗,制定岗位承诺目标,亮明身份,挂牌服务,搭建起展示审计文明形象的窗口,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社会监督,提升机关效能。
    注重手段更新,提升信息化水平。该局在审计实践中不断创新审计方式,强化审计监督技术手段,促进监督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积极使用计算机进行审计,努力探索计算机审计新路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注重成果转化,提升建设性作用。一是在主审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考核中,要求审计组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有成果转化,年终考核时奖优罚劣,对完不成成果转化任务的审计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二是既要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又要加强综合分析,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职能,选择具有宏观性、代表性、重要性的部门及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反腐倡廉建设”三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献计献策。(郭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