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审计局围绕三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干部职工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2011年濮阳市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相奇指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审计干部要准确把握形势,切实抓好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三项重点”工作任务,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濮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财政审计要做到“五关注、五推动”。要强化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关注财政支出结构,促进各级财政加大对“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结构调整的投入力度,推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关注税费征管情况,推动落实结构性减税等政策,促进严格依法征税,做到应收尽收;关注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推动政府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制止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问题;关注预算执行效果,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积极探索对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发表总体意见,促进提高预算分配和执行的公开透明度。
    二是绩效审计要做到“五加强、五确保”。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确保投资建设项目的规范有序;加强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影响民生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加强对保障性住房资金的投入、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确保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加强对水利、土地、环境保护方面的专项审计和调查,确保违反土地、环境保护政策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揭露和查处;加强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查处移交,确保审计监督的震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做到“一试点、四结合”。认真执行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积极开展县、乡党委书记、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试点。把领导干部的“问责”与资金的“问效”相结合,党委领导和政府领导审计相结合,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开展试点相结合,探索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方式、审计评价、审计报告、审计建议,建立领导干部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组织形式,提高任中审计比重。(姬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