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审计局着力探索和加强国企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发挥“政府谋士”作用,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主动将审计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完善机制,突出重点,创新理念,提升效果”的思路,在国企审计方面重点实施了区属企业盈利结构和股权投资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分析浦东国资战略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情况。
    调查发现,浦东国资总量逐年递增,盈利总数不断增长,投资管理逐步完善,决策程序渐趋规范,但直属企业的盈利结构相对单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仍需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应进一步提高。为此,审计局提出如下建议:一是继续完善国资产业布局,优化整合区域资源。根据浦东“十二五”规划,研究整合区属企业资源,努力提高区属企业整体实力。二是积极探索企业发展转型,实现产业能级提升。把握后世博、迪士尼、大飞机等契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能级。三是努力加大企业改制力度,突出公司核心功能。通过收缩领域,压缩层级,逐步增强主业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区国资委等部门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以核心功能为导向,以改制重组为抓手继续优化国资战略布局,并强化投资监管和风险控制机制,进一步推动浦东国资国企的转型发展。(张先斌 钱筱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