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厅提出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努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财政审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2010年全省财政审计工作情况和经验,研究部署了2011年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并按审计署统一要求对地方政府性债务专项审计进行了培训。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在强化同级预算执行审计、深化市县财政决算审计、巩固提高乡镇财政审计、主动跟进形势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等六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要求今年的财政审计工作,围绕推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线,努力提高财政审计工作质量,全面提升财政审计价值。
    一是要以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契机,加快财政审计的创新转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的转型升级是审计创新转型的根本依据和出发点。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加强审计监督,审计的成功创新与转型有利于促进和推动经济转型,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二是要根据厅党组“全面转型,提升价值年”活动的要求,努力寻求财政审计创新转型的途径。财政审计工作要通过提高认识、突出重点、整合资源、转变视角、改进方式、承前启后、提升报告质量、落实整改等路径,提高财政审计工作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紧紧围绕财政审计项目和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服务经济转型的质量。2011年财政审计的项目和审计重点,围绕“稳增长、抓转型、控物价、惠民生、促和谐”的工作思路,既充分体现了财政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的连续性动态性特征,也与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和要求紧密结合。财政审计工作要从关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和效果、有效发挥政府和政策的引导调节作用,关注财政预算编报和预算监督的规范性、促进提高财政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关注预算执行效果、促进提高财税政策执行力和财政资金管用绩效,关注政府负债的管理和增长趋势,有效防范控制财政风险和确保经济安全运行四个方面,加强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以高端的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价值的保障和基础。
    四是围绕提高学习能力和提升审计价值,努力实现财政审计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以学习新审计准则为契机,全面规范审计行为,保证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财政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坚持全省“一盘棋”的审计理念,发挥整体作用,不断持续地关注所反映和揭示的问题,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工作的宏观服务性和整体建设性作用;要从客观实际情况出发,如实反映审计情况,如实上报审计报告和实事求是地作出审计处理,充分利用审计结果,努力提升财政审计成果,提高财政审计为宏观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全省各市、县(区)审计机关分管财政审计工作的领导和业务骨干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沈国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