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1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了全市2010年及“十一五”期间的审计工作,研究部署了“十二五”和2011年的审计工作任务。大连市领导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市委常委、副市长曹爱华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2010年及“十一五”期间,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紧紧围绕领导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不断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相关情况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力度,并注重从机制和制度上反映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同时,较好的完成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提出,“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免疫系统”功能。
    会议指出,2011年审计工作重点是:一是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把审计与审计调查、揭示问题与推动完善制度、促进当前发展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服务领导决策。尤其要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摸底审计,摸清规模、结构和现状,分析风险,提出审计建议,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二是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全面推进对政府投资的绩效审计,把评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结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三是加强对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大问题查处力度的,从政策、制度、体制等方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四是加强民生资金审计,做到监督与查处并重,揭露与整改并重,促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实现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一是以素质提升年为抓手,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二是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机关思想政治与廉政建设,打牢思想根基;三是坚持依法审计,将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完善制度相结合,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四是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加大审计理论研究的力度和深度,指导审计工作深入开展。(马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