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沧浪区:审计“连环掌”规范工程建设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为了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提升投资绩效,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在决策、招投标、结算等环节的科学管理,着力从四个方面打出 “连环掌”,以助推工程建设监管的全面规范。
    一是参与立项论证。为了把紧政府实事项目的立项论证环节,促进建设管理班子的投资决策科学性,近期,该局参加了某街道幼儿园装饰工程立项论证会,该局在建设项目的功能属性、设计方案的优化和细化、探索推广实事项目立项论证评议模式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了建设方的欢迎和肯定。
    二是开展招标审计。自2010年以来,该局已在民生项目、实事项目中抽选代表性项目开展招标审计项目共3个,在招投标规则、工程款支付和结算、工程档案管理等方面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共计10余条,全部得到了及时的反馈和落实,此举受到了招标代理单位和被审计单位的一致欢迎和肯定。为了深化审计成果,该局还及时向上级部门和领导报送了相关审计信息宣传,以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力。今年伊始,有些建设单位开始主动要求审计局提前介入,开展招标审计,审计宣传的到位和审计监督带来的实在成效为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三是加强过程跟踪。为了集中审计资源,突出审计重点,该局合理确定了开展跟踪审计的范围和目标。明确了500万以上项目为全过程跟踪项目起点,并在年度审计计划中列明,重点实事项目和民生项目被确定为必跟踪项目,该局强调在跟踪审计过程中要注重事中审计,要在过程中抓效益,对工程建设管理要主动提建议、想措施,对不合理的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对不合规的及时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对不合法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同时,该局还运用动态考核机制对协审中介和相关人员进行跟踪考核,严把审计质量关,拧紧审计监督这根弦。
    四是运用部门协作。自2010年7月由区审计局牵头促成的《沧浪区政府公共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四部门工作协作机制》正式实施以来,工程建设领域各职能部门间协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常态化的道路,并日益彰显出它的良好成效。该局在协作机制中严格执行审计的监督职能作用,及时发现并揭露审计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通过部门间的协作,以往审计中屡屡发现的如投资超概预算、结算虚高拖沓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各被审计单位有意识地在建设管理过程中严格控制签证的发生以及随意的变更,在工程结算送审前还要求内审人员进行初步把关,防止高估冒算。部门协作机制的强力推进,使得工程建设监管体制整体向健康、规范、良性的趋势发展。(吴滨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