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县审计局规范管理“创五型”机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机关形象,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率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强化管理,健全机制为手段,努力形成职责清晰、运行规范、考核严格、奖惩分明的工作格局,促进审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强化学习制度,创“学习型”机关。每年年初由局考评办制订详细的学习制度,对干部职工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组织领导机构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要求和部署。确立了“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创新学习”理念,建立起工作化的学习制度和学习化的工作制度,把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制度化、规范化,细化到每一项学习活动中去。今年计划学习日达到60个工作日,成立了2个审计专家小组,确立了2个审计攻坚课题,从正月初八开始该局就请专家、局班子成员、老干部、业务骨干开展十二次多种形式的授课活动特别是请创立“公安模式”的一些老专家上台讲课,对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理念有针对性的开展大讨论。
    强化信息化建设,创“创新型”机关。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审计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对审计部门的要求越来越高,针对这种情况,该局清醒地认识到审计工作要出效益,出成果,必须切实做好创新审计手段,强信息化建设的步子。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月22日局党组讨论通过了《公安县审计局2011年度信息化建设考评细则》要求每个业务人员必须熟练地掌握计算机审计,每个审计项目必须运用计算机。对不能运用AO系统进行计算机审计的将取消审计资格调离业务科室。同时积极开展与财政、税务、教育、发改等部门联网,搭建网络平台,为审计工作实现政务网上管理,资源网上共享,数据网上传输和审计网上实施创建先决条件。
    强化“中心”意识,创“服务型”机关。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不动摇。继续坚持把审计监督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服务,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在审计计划的安排上把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今年计划圆满完成财政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保障性住房资金等一系列的“民生”资金审计,努力构建“民生”资金管理的“防火墙”和“安全网”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二是努力提高审计报告综合分析水平。每一个项目的审计报告,都要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加强综合分析,多为县委、县政府提供预警性、前瞻性的决策依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宏观管理和决策中的作用。
    强化审计项目限时管理,创“效率型”机关。该局制订出台了《公安县审计局审计项目限时管理办法》、从审前调查、现场审计到出具审计报告、落实审计结论、整理审计档案等全过程实行限时管理,切实提高审计效率,增强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同时,为确保审计项目限时管理规定落到实处,《办法》要求局总审计师加强对审计项目进度的督促检查,将审计项目进度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审计干部抓审计项目进度,提高工作效能。
    构筑廉政建设“防火墙”,创“廉洁型”机关。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一号工程”常抓不懈,以廉政教育、廉政监督和腐败风险防控为重点,深入推进机关廉政建设。一是修订完善了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制。年初党组第一个会议就是研究如何加强廉政建设,研究制订《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审计组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纪律承诺书》、《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制度,确保廉政建设全覆盖;二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该局连续8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局党组与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所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对责任目标、责任内容、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分解,层层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三是坚持内控与外控相结合,纵向监督与横向监督相结合,明确所有干部职工即是廉政监督的主体又是被监督的对象。另外每年聘请5名县人大代表,5名政协委员作为审计廉政监督员开展社会监督,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建设局机关网页“政务公开”和“群众来信”专栏,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对腐败风险设预警机制。建立预警信息收集、调查、分析和处置等制度,实行全面监控,实现廉政风险防范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机会。努力打造一支作风扎实、廉洁奉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审计干部队伍。(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