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审计局“四个围绕”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审计工作计划紧扣地方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鄞州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在充分调研、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四个围绕”精心谋划2011年审计工作思路,以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为鄞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加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深化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以预算执行为重点,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全面掌握上年度区全部政府性资金来源、结构和投向情况,并提出财政资金更多地向民生支出倾斜、提高财政存量资金使用绩效等审计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围绕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开展招标控制价审核工作,制定出台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审核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从源头上控制工程造价,防范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继续加大跟踪审计力度,目前有27个项目纳入跟踪审计,投资额突破113亿元;继续做好合同审查变更审核和决(结)算审计工作,规范合同签订行为,防止合同与招投标文件实质性内容相违背,加强工程变更审核、规范建设单位变更签证行为,控制工程造价不合理增加以及损失浪费现象产生。
    三是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将着重开展基本药物制度试点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污水处理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老小区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铸造冶炼行业整治情况等民生项目、民生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跟踪检查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是围绕监督权力运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落实《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制度》和《评价制度》,在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情况,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关注重大决策实施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等职能履行情况;逐步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促使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