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审计局善解“民意”保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不断加大民生审计力度,努力把审计触角延伸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众多民生领域,先后对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廉租住房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社会救助资金、社会福利基金等5.81亿元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绩效情况进行审计,查出各类有问题资金7949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聚焦民意:善抓舆情重调查。该局把社情民意作为民生审计重要信息源点,既当惠农政策的“监督员”,又当社情民意的“采集员”,建立了网络舆情、信访举报、明察暗访快速反应机制,通过按时浏览地方新闻网站、定期公开接待上访群众、定期或不定期下村入户开展明查暗访等途径,收集民意倾向,研判民心所系,归类民生重点,在审计工作中维护群众的利益。近年来,该局筛选确立了基础建设、惠农补贴、医保农保等5大类20项群众较为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民生审计的重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关注民情:善抓关键重监督。该局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民生审计效率和效益的硬指标,采取“上下结合、前后交替”的办法,在重点加强对教育、卫生、人社、民政、住建、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审计监督之外,多次深入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学校社区,采取现场实地调研、调查征询和促膝谈心等不同形式,与广大干群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根据不同民生审计项目的不同需要,先后聘请了63名在当地具有一定威望和影响力、有一定思维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五老”(老军人、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作为特约审计员全程参与审计监督,以民众的视角审视民生的利益,有效的延伸了审计监督的长度和宽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不受侵犯。
    顺应民心:善抓协调重合力。该局主动加强与纪检、公安、监察、法院、财政、农业、民政、水利等执纪执法、涉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办案、联席会议等多项制度,通过多部门齐抓共管、协同发力,逐步形成事前重预警、事中重监督、事后重服务的政策执行和落实的合力,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篱笆墙”。近年来,该局成功牵手纪、公、检、法、财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共对全县“三农”资金开展联合专项检查7次,检查涉农部门(单位)45个,现场纠正违规、违纪事项29个,整改、纠正涉农资金3277万元。
    改善民生:善抓成果重绩效。该局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调查中听到的民声、政策执行存在的不足,提出弥补缺陷的审计建议和意见,如实反映在审计报告、审计建议中。近年来,共向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34条,催生出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财政性投资基建项目管理办法》等民生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性文件7个,相关部门出台惠民措施15项。同时,该局通过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告力度,累计提出整改事项291个,整改到位275个,已经落实整改措施16个,充分扩大了干群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地督促了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从源头解决了屡审屡犯问题,进一步突出了审计监督保障民生事项“免疫系统”的建设性作用,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杨耀华 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