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市长:审计机关要为“两区”开发建设当好“卫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审计机关要为“两区”开发建设当好“卫士”。张光峰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突出审计监督重点,不断提高服务全局、促进发展的能力。
    一是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要把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客观准确地反映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
    二是围绕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强对公共财政机制运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以审查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为重点,促进预算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要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目标,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管理、支出结构和财政改革推进情况的审计。把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与效益性审计结合起来,促进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的提高。
    三是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加强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要加强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特别要关注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防范在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方面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跟踪检查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是围绕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审计。牢固树立“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发挥审计在“两区”开发建设中的“卫士与谋士”作用,确保开发建设资金用好、用实、用出效益。
    五是围绕完善权力运行监督,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要认真落实两办《规定》,进一步加大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和职务行为影响大的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逐步建立和推行任期内轮审制度,继续探索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式审计,逐步实现常态化。要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两区”建设,不断深化审计内容。
    张光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经常听取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全力支持工作创新,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推动先进技术和方法的运用,扩大计算机审计的覆盖面,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各级纪检、组织、监察、人事、司法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促进审计结果的有效使用。被审计单位要认真执行审计决定,对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要逐条落实,限期整改。对拒不执行审计决定以及“屡查屡犯”、“屡改屡犯”的,对相关人员要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和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全面提高依法审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刘洪 刘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