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局“三措并举”加强企业减负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的宏观经济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为进一步加强对涉企收费的审计监督力度,该局明确了三项措施:
    一是双管齐下,突出重点。一方面通过对政府权力部门的审计,重点审查有无为补充经费不足,擅自以会议费、资料费、维修费、购置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收费或扩大收费范围,侵占企业利益,增加企业负担等现象;审查有无越权审批、设立涉企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等问题。另一方面在企业审计中加大对企业隐形负担的关注力度,重点审查有无以庆典、论坛、会议、学术研讨、考核评比等名义的乱摊派和赞助费支出;有无长期被占用资金,被无偿或者廉价使用房产、交通工具等资产的问题。
    二是注重绩效,促进管理。结合审计项目实际,关注中央、省、市等各级出台的有关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情况及执行效果,积极开展政策执行情况的绩效分析,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深化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切实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的宏观经济环境。
    三是机制入手,溯本求源。充分利用审计监督职能,从机制体制入手,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把审计和调查相结合,在查处纠正突出问题中注重增强审计建设性,及时发现和解决加重企业负担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积极探索源头治理的有效途径,把建立健全企业减负工作长效机制作为解决乱收费的根本途径。(唐盈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