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五举措强推项目建设“审计跟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黄梅县委、县政府领导强调:要切实推进建设项目建设“审计跟进”,充分发挥审计动态监督的功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减少国家财产损失……。根据这一要求,黄梅县审计局对今年项目建设“审计跟进”进行了周密部署:
    一是抓住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跟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择事而“跟”,循序渐“进”。将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和廉租房等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资项目作为跟进重点,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出发,对工程建设全过程实行实时跟踪审计,及时关注建设项目经济运行情况,及时揭露和反映审计在建设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二是创新特色进行“审计跟进”。改变过去工程结算审计就事论事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点面结合、坚持审计揭露与促进整改相结合,把审计人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分析问题、提出建议的情况纳入年度审计工作目标考核,要求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资项目的审计建议必须进入县主要领导视野。
    三是创新手段进行“审计跟进”。该局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中心,将2010年争取到的389个、11.26亿元的建设项目建立数据库,及时掌握建设过程中的不对称信息,防止建设过程中舞弊与合谋的风险。他们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实现工程建设项目计算机审计全覆盖,还通过使用“鲁班”审计软件,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是创新机制进行“审计跟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创新审计管理机制、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和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合理统筹配置审计资源。该局在工程建设项目中,积极探索开展绩效审计和项目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各种审计业务资源的互通共享。
    五是强化队伍进行“审计跟进”。按照培养复合型人才要求,一方面选拔1至2名优秀业务人员到上级审计机关或大专院校专修相关业务知识,另一方面鼓励干部职工自学,奖励并重用通过自学取得工程造价职称人员,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利于激活局机关人力资源的激励机制。(柔 刚  张春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