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就业专项资金审计工作突出四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就业专项资金是落实就业政策,完成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的重要条件和物质保障。为了切实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保障就业专项资金安全,防范资金运行风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各项就业补贴政策落到实处,近期,根据湖北省审计厅关于开展全省就业专项资金审计的统一部署,武汉市审计局赴湖北省随州市就业专项资金审计小组,在对该市就业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的交叉审计中,主要突出了“四个着力点”,将绩效理念渗透到审计的各个环节,采用实地查看、走访、资料搜集、电话询问、AO软件筛选、数据对比等多种审计手段,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方面评价就业专项资金的绩效运行情况,成效明显。
    一是着力于“访”,通过扩大审计覆盖面,使审计结果更加详实具体。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不仅深入财政、人社等部门,审查就业专项资金拨款文件与凭证、就业专项资金财政预算文本与决算等资料,人社部门对扶持公共就业服务支出及公益性岗位、职业介绍、职业技能鉴定等补贴情况,还延伸到申报就业专项资金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沟通交流,更走访了居住条件差、生活来源难以保障的失业人员、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了解资金发放到位情况,并从主管部门、补助对象、对象认定、补贴标准、资金来源、补贴期限、政策依据等方面对各种资金类型进行梳理,根据掌握的情况对审计报告进行整合,使就业专项资金审计结果更加详实具体,让审计建议更有针对性。
    二是着力于“清”,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手段,明确审计工作的重点。针对扶持公共就业服务支出、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介绍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补助类型数据量大、数据较为完整,涉及多部门数据对比分析,具备开展计算机审计条件的情况,审计组安排计算机审计专业人员到相关部门收集数据,通过计算机进行整理、分析,发现审计疑点,同时提出查询需求,要求当地财政、人社等部门对培训、补贴对象的真实性进行查询,审计人员根据查询结果进一步确定审计抽查的重点地区和单位。
    三是着力于“比”,注重在绩效分析上下功夫,增强审计评价的科学性。该局根据资金使用链运行轨迹在资金的绩效审计分析上开动脑筋,通过纵向、横向比较的方法分析资金使用效益和价值。比如根据资金的流向对各类资金投入进行横向对比,这样一来,就业扶持的薄弱环节显而易见;对就业专项资金年度投入进行纵向比较,看就业专项资金投入是否均衡,是否持续,还对就业专项资金的收支进行比较,看其是否遵守以收定支的资金使用规定,是否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效益,不仅很好的梳理了就业专项资金在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的绩效,也为就业专项资金使用机构在今后如何更好的发挥资金效益提供了一份明白账。
    四是着力于“谏”,强调在审计建议上增高度,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注重加强综合分析,该局真实准确反映资金管理使用中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从标本兼治和预防问题发生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在此次就业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人员深入分析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初步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审计建议6条,倾力为当地领导宏观决策服务,真正做到了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张道远 王丹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