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省级审计机关数字化标准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近半年的酝酿和筹备,湖北“省级审计机关数字化标准”项目正式施行。近日,湖北省审计厅举行“省级审计机关数字化标准”项目启动仪式,副厅长崔永辉参加仪式并作讲话;计算机中心主任余念祖、武汉大学教授张健分别就该项目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提出了项目建设目标、思路和要求,明确了项目建设的组织架构。启动仪式上,明确了16位专家成为该项目的组成成员。武汉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主任张海燕、武汉大学博士张健、余纯武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去年下半年以来,按照审计署部署研究省级审计机关数字化标准(地方标准)的要求,湖北省审计厅开始积极酝酿并筹备“省级审计机关数字化标准”建设项目,为此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项目组专家组提出了标准化建设要坚持适用国家颁布的行业标准;坚持建立统一的标准体系,确保标准的完整性、一致性;保护基础数据的有效运用。就审计管理、审计业务、审计监察和审计保障等四方面数字化标准邀请相关方面人员介绍了各自部门业务系统标准的使用情况,并讨论了各系统数字化标准的制订。
    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初步具备了建设“省级审计机关数字化标准”项目的基础和条件。湖北“省级审计机关数字化标准”项目是在该厅“金审工程”二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审计工作实现局部数字化的基础上开展的,拟客观考核省级审计机关金审工程建设和数字化发展水平,准确反映审计数字化进程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推动全国各省审计机关数字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将从审计管理、审计业务、审计监察和审计保障等四方面进行数字化标准编写,内容涵盖审计机关管理、业务等全过程数字化;构建审计数字化评价体系;创新数字化审计方式,使联网审计逐步发展到远程审计、跟踪审计、动态审计监测等多种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审计监督能力。据悉,按照预计计划,该项目将于年内完成并做应用示范。(余念祖  刘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