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五项措施”谋求审计工作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提出新的一年要在坚持依法审计的前提下,把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五项措施,谋求审计工作新的突破,着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预决算审计,在帮助提升预算安排和执行的科学性、合理性上谋求新的突破。举全局之力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切实注重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从源头上把握和分析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政策为导向、以预算为中心、以资金为主线、以支出为重点、以项目为基础、以效益为目标实施审计,从总体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总体情况。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坚持揭露问题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促进部门预算管理规范。进一步注重预算执行审计的成果运用,力争同级审报告能够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依据和参考。
    二是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在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问责上谋求新的突破。突出抓好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并把经济责任审计向有权、有钱的副科级单位和股级单位延伸。同时,按照“积极探索,稳妥推进,逐步规范”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推动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问责机制,增加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审计影响,增强审计执法效力;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注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是进一步抓好“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重民生”等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谋求新的突破。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措施的变化,树立民本意识,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大力查处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促进有关部门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拓展审计项目广度和强化审计项目深度,注重揭示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力争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多提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促进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府公共工程审计监督,在提高政府公共资金使用效益上谋求新的突破。着眼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建设领域经济秩序,认真总结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做法和经验,不断深化投资项目审计,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为此,要在围绕“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关注质量效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问题,促进加强项目管理,保障投资效果。通过审计,在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总体情况基础上,重点关注工程造价真实性和资金投入的效益性,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资源,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五是进一步树立“绩效评估贯穿始终”的理念,在绩效评估手法确立和体系构建方面谋求新的突破。进一步把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到全部审计项目之中,逐步实现由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为主向绩效审计为主转变。改变单纯以查错纠弊为目标的传统审计理念,向以绩效审计为主的服务型理念转变。改变以审了多少单位、开展了多少审计事项、查处了多少违纪违规资金的单纯监督型,向以督促整改、促进规范、注重成效的监督服务并重型转变。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被审计项目的效益、效率和效果,更加关注财政资金运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注重从体制机制方面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管理和加强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吴忠   项文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