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财政“同级审”凸显“四个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制定下发了《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通过树立科学理念、创新工作体系、明晰审计目标、运用信息技术,确保2011年预算执行审计顺利进行。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理念,使每名审计人员都意识到:凡是通过政府进行的收支都应该在政府审计监督之下。关注财政收支的完整性,注重从共性问题中寻找规律,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宏观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切实发挥财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创新审计形式。采取“四个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成立财政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打破原有业务科室分散局面,有效整合各项资源,编制下发《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确保“同级审”单项目实施范围、重点、进度上下一致,形成统分有序、协调高效的预算执行审计组织体系,确保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审计任务。
    三是创新审计目标。明确“四个目标”:即以推动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为目标,强化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监督;以推动部门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强化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以建立健全规范的融资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监督;以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
    四是创新审计方法。在审计内容上,实行财政预算执行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经济责任审计等相结合,资源共享;在审计手段上,积极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通过OA与AO交互上传,实现审计进程及时跟踪与掌握;在审计应用上,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通过整合、分析、综合加工,有意识地上升到宏观经济管理的高度进行分析,形成分量重、价值高、宏观性强的审计工作报告。(陈燕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