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党组号召全省审计系统牢固树立“审为国家 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15日,云南省审计厅在云南财经大学举办了一期全省新任审计局局长培训班,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为40多名学员上了第一课,号召全省广大审计工作者,尤其是新进审计机关或者刚刚走上审计机关领导岗位的审计人员,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守一种高尚的情怀,坚持一份执着的追求,牢固树立“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
    深刻领会“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科学内涵“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源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源于“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是我们秉持宗旨、坚持理念、贯彻方针所必须树立的基本观念。具体地讲,“审为国家”,就是依法审计,就是为推动国家健康发展、维护国家安全而审计。一方面,通过依法审计,查处违法行为,监督法律法规的执行,严肃财经法纪,促进法规制度的健全完善;另一方面,通过依法审计,揭示问题,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计益人民”,就是民本审计,就是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审计。国家审计机关是受权力机关的委托,代表人民群众和纳税人,监督政府责任的履行情况,监督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情况,维护人民的切身利益与民主权利。因此,审计工作要服务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需要,把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
    准确定位“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价值取向。通过“十一五”的创新发展,云南审计工作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要在“十二五”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就必须确立一个符合职责定位、得到广泛认同、具备引领作用、体现行业特色的审计价值观,这就是 “审为国家、计益人民”。支撑这个价值观的理论基础为: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七大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具体到审计工作,同样需要树立一个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要求,体现审计工作特点,能够为广大审计人员所认同的共同价值观,从内部凝聚审计队伍的人心和力量,从外部宣示审计监督的本质和目标。二是审计监督职责定位的深入解读。近年来,审计署领导同志从服务国家政权建设、推进社会进步的角度,将审计定位为“民主与法治的产物,推动民主与法治的工具”,“保障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免疫系统’”。上述论断启发我们,确立正确的审计价值观,就是要找准自身定位,确立终极目标。这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重要表现,是推动审计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三是“十二五”主题主线的现实要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二五”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十项任务,民生被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因此,确立正确审计价值观,是审时度势、顺势而谋的生动写照,是审计工作落实“十二五”主题主线的具体体现。四是云南审计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全省审计机关对“审计是什么?审计为什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诠释。大家感到,五年来审计工作改变的是工作重心、发展思路、技术手段和整体面貌,而始终不变的是“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价值追求,并且成为了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基础。
    积极践行“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最近,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对全省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依法履职,大胆工作,创先争优,提升本领,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预防、揭示、抵御功能和建设性作用,有效降低各种违法违规问题的产生,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更加需要树立“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作为今后审计工作的认识先导和行动指南。首先,坚持学习,端正认识。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正确认识审计监督所肩负的职责,正确对待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在思想上坚定不移,在政治上坚定不移。其次,牢记宗旨,执审为民。始终把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目标,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第三,改进作风,锻炼党性。要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自己行得端、坐得正,才有资格监督别人。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锻炼,当前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看问题、办事情,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四,统一思想,积极行动。要在全省审计系统轰轰烈烈开展“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教育,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目标上来,统一到保障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快发展的大局上来,统一到推动云南审计实现跨越发展的追求上来,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完成好时代交给的光荣使命。(谢健 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