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雨花台区审计局深入开展法治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审计局围绕“法治区”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努力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促使法治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重点抓好新出台的审计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培训,主要有《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江苏省审计条例》等,通过学习,有效提升审计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
    二是抓好执法评议。积极开展基层执法评议和“规范执法示范岗(标兵)”评比活动,着力解决审计人员在规范执法、服务质量、能力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基层审计人员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
    三是抓好审计管理。制定和调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按程序报批。优化审计组成员配备,审计组成员必须要有与审计项目相适应的职业胜任能力,并对可能损害审计独立性的情形采取回避措施。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实行审务公开制度,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时间、审计程序、审计权限、审计内容、审计纪律等,审计证据的采集要合规合法、审计问题的定性要准确无误,审计处理要恰当可行,编审审计报告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形式进行,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由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逐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告的范围。
    四是抓好职责履行。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 保障宏观政策健康有效运行。加大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党政领导干部依法廉洁从政。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计,有效节约政府投资,促使提高政府建设管理水平。加大对民生资金审计,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促进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使提高公共资金和资源配置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
    五是抓好执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和开办法律知识讲座,使各级领导及工作人员更多了解审计。通过“区电视台、区政府网站、雨花信息、雨花审计动态”等媒体宣传审计工作的经验、做法、特色和成绩,扩大审计在全区的影响。继续保持信息工作在全市的领先地位,采取切实措施增加信息报送数量、提高采用率,在审计系统打造“雨花审计”特色品牌,提高雨花审计知名度。(丁伯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