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市长对审计工作提出五项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市长张敬华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任务,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审计措施、提高审计效能,切实做到“五个强化、五个促进”,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强化对预算管理和财政体制改革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的监督,揭露和纠正财政资金征收、分配、使用各环节中的违法违规与管理不规范问题,促进规范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对各级政府经济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关注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和效果,把揭示问题与推动完善制度、促进当前发展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确保政府决策和部署落实到位。对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的摸底审计,摸清政府债务规模和结构,反映问题和成因,分析风险和责任,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强化对“三重一大”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要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大力推行跟踪审计和全过程审计制度,对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三重一大”项目及时介入、全程监督。要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严肃查处项目建设中的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行为,提高投资效益、确保项目进度,坚决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和“豆腐渣”工程,使项目投资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三是强化对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要履行好为民审计的职责,把社保、医疗、教育、保障性住房、水利等民生资金项目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密切关注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注重评价资金的使用效果,及时查处政策执行不严、改变资金用途、弄虚作假以及贪污挪用等腐败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大对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宣传和学习力度,牢牢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促进政府公共权力的规范行使。尤其要加强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转让、国有资产拍卖转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对重大案件线索,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对腐败案件和腐败分子,要依纪依法严惩、绝不姑息。
    五是强化对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安全健康运行。高度关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和问题,组织开展对国有投资公司、大型国有企业的审计,关注企业自主创新、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关注财税、金融政策对这些领域的扶持力度,关注重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对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切实推动经济发展转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能源节约的可持续发展轨道。(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