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审计局以“服务”为抓手筑牢免疫防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发挥审计工作免疫系统功能,突出“审计促规范、促发展”的主题,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在强化审计监督不放松的基础上,立足本职,采取四项举措着力打好服务牌。
    成立审计服务团,强化审计预防功能。分别成立了行政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所属国有企业服务团;9个镇服务团;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服务团;各村服务团等四个审计服务团。宣讲财经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项目程序规范等,解答被审计单位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提出的问题,促进依法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减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全过程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发挥“审、帮、促”作用。事中、事后审计整改双管齐下,对审计中发现的不涉及违法违纪的问题不能及时完成整改的,下发管理建议书,提出具体办法或措施,对整改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检查。
    发挥内审协会平台优势,畅通绿色服务通道。指导帮助各单位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力争使全区各单位对本单位特别是所属基层部门每年审计一轮。努力实现内审工作全覆盖。真正起到把好“第一关口”的作用。
    审计干部包镇,加强对农村审计工作的指导。采取区农审中心干部包镇帮审的工作方式,指导帮助各镇完成对所属村每年审一轮的工作任务。加强对各镇专职农审干部职业道德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和对村干部面对面的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把各镇在审计过程中总结出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全区农村审计工作顺利开展。(鲁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