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2011年“同级审”着力“四个突出 四个注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按照关于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要求,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维护财政资金安全、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社会效应为总体目标,整合审计资源,开拓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着力“四个突出、四个注重”全面启动“同级审”工作。
    一是突出整合审计资源,注重提高审计效率。根据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时间紧、资金量较大的特点,该局打破业务科室的传统分工,整合审计资源,将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绩效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避免和减少人力物力浪费,形成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项目实施一拖N、全局一盘棋的新格局。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审计,注重强化审计监督。同级审中重点对该区扩大内需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动物防疫站、兽医站等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摸清扩内需大型项目竣工总体情况,提出加强扩内需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建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摸清该区负有偿还及担保责任的政府债务规模、结构及变化情况,以及资金预算安排及投向情况、拨付、使用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深入剖析,进而提出强化监督、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
    三是突出专项审计调查,注重服务宏观决策。坚持围绕主线、抓住重点、延伸一片的思路,选取事关民生、领导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审查该区疾控中心财政专项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情况,疾控中心血防、艾滋病、疫苗、职业病等各项卫生专项资金使用及医疗服务收费和管理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服务民生、服务领导宏观决策。 
    四是突出利用计算机开展审计,注重创新审计方法。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充分运用审计管理系统和审计现场实施系统,实现财政数据采集转换,对财政国库集中支付、预算内、预算外及国债专项资金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提升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的实战能力。(程胜平 戴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