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摸清家底全面普查审计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整体情况,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的科学性,日前,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对全市被审计单位进行了详细普查和充分梳理,将全市行政事业、国有企业、新闻媒体、医院学校等258个单位,及其下属426家机构的基本情况都录入到审计对象数据库中,大大扩充了审计单位覆盖范围。
    一是根据网络公开的人员编制信息建立被审计单位数据库。该局首先利用该市财政与编制公开网站提供的法人单位基本情况数据库,筛选出符合条件的被审计单位基本信息,包括单位职责、人员情况、下属二级单位信息等,并按照被审计单位性质划分成党委系统、人民团体、公检法、直属事业单位、部门管理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等23类。同时借助该市电话号码本,对被审计单位数据库进行查漏补缺,摸底调查,做到分类科学、涵盖全面。该局还对近三年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市委政府每年办理的十件实事进行梳理,作为审计项目备选。
    二是根据近五年审计情况不断完善被审计单位数据库。该局通过调阅审计业务档案,把近五年来对各单位的审计情况充实进去,并把该数据库制成表格分发到各个业务科室,让业务科室在审计前就能掌握单位历次接收审计的情况。同时要求,各业务科室和二级单位在每完成一个审计项目后,都要将审计情况登记在表格上,由专人录入审计单位信息库,并把数据库更新情况纳入考核。
    三是利用审计管理系统OA管理用好审计单位数据库。此次全面调查更新被审计单位,该局利用审计管理系统OA数据库管理模式,建立被审计单位的电子档案,对以往各年度审计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形成以单位为横向,年度为纵向网状数据库,使该局历次接受审计的情况一目了然。数据库管理的建立,有利于审计机关摸清家底,掌握基本情况;有利于突出审计重点,加强计划管理;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信息共享,从而真正实现管理信息化和决策科学化。如通过这次清理,该局发现有一个部门下属的自收自支二级单位长期未接受过审计,审计机关及时将其列入今年审计计划。通过审计,查出了财务管理混乱,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纪问题。(杨晓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