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跟踪审计严把招标资格预审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在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跟踪审计人员的严格把关下,“常州第一高楼”项目弱电工程招标资格预审成功阻止了5家弄虚作假单位的进入。
    “常州第一高楼”——常州现代传媒中心是一个集广播电视、互联网站、动漫、出版、影视、国际五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等多种业态的综合性智能大厦,330米高的大楼将成为常州市新的地标性建筑。考虑到工程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要求所有项目的招标必须提高门槛,参与该工程的单位必须是国内一流、有实力的单位。
    该项目中的弱电工程招标文件对投标人资格条件除了资质要求外,还要求投标人的类似工程业绩必须同时满足:综合性商业项目弱电系统总承包、项目面积不小于8万平方米、同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的五星级酒店项目、2007年1月1日以后竣工等有针对性的要求。共有12家单位来报名,但各单位提供的业绩材料的真伪很难辨别,而且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常州市审计局在对该项目跟踪审计中提出,弱电工程是智能化建筑的神经系统,关系到项目建成后的正常运行和维护,投标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设计施工能力和工程经验,资格审查不能走过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纪委、检察院、审计局和建设单位相关人员分组实地考察,终于发现其中5家单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弄虚作假行为,有的是项目规模达不到要求、有的是项目经理存在挂靠行为、更有甚者把其他单位的业绩挪来己用。这些单位均被拒之门外,确保了弱电工程招标工作的顺利推进,也有力地保障了工程建设的质量。 (范建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