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浩特:政府投资审计抓好“点线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审计局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通过抓好“点、线、面”,有效维护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领域秩序,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
    抓住审计关键点。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低中标高变更、隐蔽工程水分大、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滞后等问题,该局首先抓住中标工程变更签证的追加点,严格签证手续及程序,实地踏查测量变更工程;其次,抓住隐蔽工程建设的隐蔽点,制定了隐蔽工程资料报审标准,对未能提供隐蔽工程真实性的记录,审计不予以认定;第三,抓住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点,审计人员通过阶段性地参与、记录工程建设情况,有效控制了工程建设成本,规范项目建设管理。
    抓住资金运用线。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工作,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必须抓住资金运用线。对重大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该局从资金的征集、管理、使用,到建设过程前期准备、建设施工、竣工投产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严格检查项目建设资金各项开支标准,防止铺张浪费随意扩大工程规模变相搞概算外工程,确保建设资金能够专款专用,充分发挥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抓住审计覆盖面。为全面发挥审计机关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的主体作用,从2010年开始,该局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规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完工后,经审计机关审计后方可办理工程结算或项目竣工决算,未经审计不得结算。2010年,全年共审结政府投资建设项目115个,项目报审造价 6937万元,核减工程款1459万元,审减率达21%,取得了很好的监督效果。  (杨树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