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搞好“四项”结合提升国家基本药物审计调查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审计厅在对新昌首批试点县(市、区)开展基本药物制度试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组通过创新实践,开展多种调查形式,提升调查成果,取得较好成效。
    一、现场审计调查与非现场审计调查结合。在审前调查阶段,审计组取得了新林乡等3个乡镇卫生院的数据库数据。通过分析数据结构,按照审计调查表格要求,开展了非现场审计调查。审计正式进点后,通过前期筛选的疑点数据,再进行现场实地核实。非现场审计调查与现场审计调查的结合,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正式审计调查的时间,而且大大提升了调查质量和效果。
    二、运用远程访问及数据库技术和开展AO-OA管理相结合。在审计调查实施阶段,审计人员通过移动KEY,登陆厅内部网络访问数据库,运用SQLserver数据库技术开展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比较。同时还积极利用AO系统查看财务数据的便利,开展对基层医疗机构财务数据审核,并适时开展了AO-OA交互管理。
    三、网上民意和现实民意相结合。调查组除运用传统的发放调查问卷、召开相关人员座谈会等方式外,还充分借助现代网络手段,将设计好的调查问卷表放在新昌县人民政府网站首页,倾听网民的意见和心声。
    四、开展部门内部数据分析和多部门之间数据分析相结合。审计组不仅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前后年度的药价进行比较分析,还将其数据与新昌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零售药店的实际售价情况进行对比,从而掌握了省集中采购的基本药品仍有下降空间这一客观事实。
    通过上述各种调查方式,审计组发现了省集中采购药品价格仍有下降空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不统一和没联网等,并就如何更好地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引导“小病进社区、大病到医院”机制形成、实施城乡一体化管理方面提出了审计部门的调查建议,完成了初步调查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方建忠、何刘坚)
    
【关闭】    【打印】